Live.idv.tw

超級行銷網址
關於/首頁  

大台中房屋 大台南房屋
大台北房屋仲介 房價漲太凶 六都全爆人口出走潮、台北去年逃7.6萬人
完整圖文資料請見 2022-02-23 經濟日報
    中信房屋統計六都人口遷移變化,結果顯示,去年六都遷出人口全部大於遷入人口,其中台北市淨遷出約7.6萬人最多,新北2萬人居次,高雄1.6萬人第三,台中、台南分別淨遷出7100、6500人,桃園也遷出2468人。

    人口成長分自然增加、社會增加。社會增加即是遷入-遷出,代表都會區對人口吸引力。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,六都社會增加人口全數呈現負成長,顯示都會區高物價與高房價,已讓民眾不再往都會區移動,反而紛紛離開都會區,往外圍居住。張漢超表示,過往多數民眾認為,遷居大城市有求職謀生、生活便利、居住品質、社會福利等優勢,但這些好處,民眾似乎越來越無感,反而因交通建設、政府政策,近年城鄉差距拉近不少,雖然就業條件及經濟環境仍不及大都市,但居住環境及民生需求都不成問題,房價相對便宜更是吸引人的致勝關鍵。

    他說,不少民眾認為與其生活在物價、房價都貴的大都會地區,不如選擇以通勤或租屋的方式在都市上班工作。另外,疫情使得部分工作型態發生了變化,居家上班或自營工作的樣態增加,定居地點也沒必要非六都不可。分析去年各都社會增加人口負成長的狀況,台北市遷入人口甚至不及遷出人口的一半,是六都中比值最低,僅0.43倍。高雄市及台南市也各只有0.67倍及0.78倍。分析原因,除了上述工作型態轉變的因素之外,房價衝高是讓在地人離城主因。

    中信房屋表示,近年六都房價漲幅驚人,由住宅價格指數的變化來看,台中與台南房價年增率至少有10%以上,即使是漲幅最低的新北與台北漲幅也有6%,想遷居直轄市,除非預算充足,否則恐怕也只能面臨卡關的命運。張漢超指出,南二都的高雄,長期以來即有人口外移的問題,也是六都中社會增加人口負成長的常客,台南是則近兩年開始出現明顯的出走潮,由該兩都的反例可以看出,房市話題不斷,未必對區域人口的吸納成長有利,拉高的房價,反而可能將定居民眾推向其他負擔較低的縣市。大台北房屋仲介